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司法赋能添动力 护航企业促发展
——莆田两级法院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工作全过程
分享到:
作者:陈琦 徐林煌 通讯员 林晶鸿  发布时间:2023-06-02 10:38:06 打印 字号: | |

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近年来,莆田两级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保障更加充实、更有力量、更可持续。

优化诉讼服务

开启司法助企“直通车”

莆田两级法院用好用足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灵活采用网上立案、线上调解、云上法庭、电子送达等方式,优化诉讼服务,切实做到涉企纠纷快立、快调、快审、快执,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同时,坚持前移服务关口,深化点对点服务机制,在民营企业集聚区设立诉调解纷站点23个,并加强与市企联合作,引进企联调解组织,选派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为化解民企纠纷提供快速通道。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莆田两级法院组建18个涉企纠纷专业审判团队,妥善审理涉民企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

强化善执理念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莆田两级法院坚持将善意执行理念贯穿于执行工作始终,对涉诉民营企业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统筹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和被执行企业生存发展需求,精准适用执行措施。对有发展前景但资金周转暂时存在困难,且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民营企业,灵活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尽可能减少执行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莆田两级法院采用“活封活扣”“滚动解封”、执行和解等措施执结涉民企案件1283起,执行到位金额约6.59亿元,为329家民企恢复信用。
延伸司法服务

架起服务民企“连心桥”

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举措,莆田两级法院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活动,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征求企业对法院的意见建议,密切关注并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护航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莆田两级法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9场次,定期为企业“把脉问诊”,发放风险提示书、典型案例选编580余份,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助力民营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下一步,莆田两级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