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答好时代之问 闽法青年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5 10:50:12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5月1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价值、担当、贡献——福建法院青年的时代问答”演说会。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高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欧岩峰,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卢力,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王星,福建高院二级巡视员陈本亮等出席活动。会上,9位青年干警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与生活实际进行了演说。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演说后,金银墙指出,“五四”精神历久弥新,青春芳华大有可为。生逢伟大时代,法院青年干警肩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重任,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与党同心、与法同行,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征途上激扬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金银墙强调,要树立青年之志,争当强国复兴的追梦人。梦想,是引领人生方向的灯塔。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系统学、时时学、跟进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青春理想的指路明灯,以一心向党的忠诚之心追逐法治梦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行。要担起青年之责,争当法治建设的生力军。青年是人民法治建设和司法事业的未来,是法院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将案件质量与效率当成司法的“生命线”,将人民至上落到实处。瞄准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办案效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砥砺青年之苦,争当本领高强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讨苦吃”。院机关青年干警要有“自讨苦吃”的自律。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正确对待苦乐得失,积极应对顺境逆境,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用心当好“小学生”,日拱一卒、勇攀高峰、收获成长。要激发青年之力,争当作风过硬的奋斗者。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永葆奋斗精神,赓续奋斗力量,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带头实践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抓实公正与效率,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干净干事,在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征程中勇立潮头,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青春的赛道跑出当代法院人的好成绩!


一起来感受下

9位青年干警代表精彩演说

↓↓↓

曾雅丽

审管办一级主任科员,现任闽侯县上街镇美岐村党总支副书记(挂职)

一份好的司法建议应该是堵疏结合、刚柔并济,一名好的村官可以在诉源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的演说分享会给了我许多启发,让我学到了中国优秀法治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扬,也让我感受到了行政审判、少年审判、能动司法的温度、深度与厚度。每个青年代表都在各自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的热血,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青春的价值。生逢伟大时代,我们要树立青年之志,担起青年之责,时时刻刻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生力军,不负我们这代人的青春韶华。


赵敏杰

立案一庭 四级高级法官

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要有赤胆之心、使命之心、实干之心。有赤胆之心,就是做到对党忠诚、学习忠实、为人忠厚。有使命之心,就是做到知责明责担责。知责,就是从社会治理中把握诉源治理,不仅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明责,就是从法院职责中找准角色定位,发挥诉源治理优势促公正、提效率;担责,就是从能动司法中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有实干之心,做到精细精准精益。精细,就是调查研究要细;精准,就是工作举措要准;精益,就是工作模式要优,形成全省一体推进的诉源治理新模式。


薛敏

刑三庭 四级高级法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司法建议是我们参与前端治理,治未病的重要方式。我们要将司法建议的落脚点在“司法”。要立足法院信息优势,吃透案情社情,做到言之有据;发挥法官专业优势,从“旁观者”视角为“当局者”将问题找准,做到言之有物。厘清司法建议的“建议”属性,既指出问题,又提供可行解题思路,做到言之有理;将司法“刚性”铸入建议,形成外部监督,做到言之有节。同时统筹调动中基层法院资源力量,“堵疏结合”“刚柔并济”推动建议落地,实现“建议”与“被建议”良性互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相信,只要不畏难、敢担当、肯吃苦,理想之光必将照亮奋斗之路。


陈梁

民一庭 四级高级法官,现任三明市清流县大路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挂职)

作为一名驻村书记,驻村近两年,我看过凌晨4点的夜空,见过暴雨冲刷的河堤,踩过满是烂泥的土路,爬过野猪出没的山林;被村民酒后电话谩骂过,也被村里老人比着大拇指点赞。作为一名法官,我着力开展乡村治理法治化,在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更有利于推动法院诉源治理。一是注重“脸面”与“公道”,聘请两名乡贤作为特邀调解员,共参与化解纠纷十余起。二是注重“权威”与“服务”,推动县法院在村设立法官工作室,揭牌仅半月即成功调解一起工伤纠纷并当场履行完毕。三是注重“德治”与“民俗”,凝练大路口人“跟党走、谋发展、敢争先、善包容”精神内核,村子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点,村规民约入选福建省优秀村规民约。法官与村官,变化的只是角色,不变的是信念、初心和为民的真情。


余俊

民一庭 四级高级法官

目前,全省法院共有857名干警从事少年审判工作,其中,员额法官400人。他们是“公正与效率”的践行者,是少年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也是奋斗创新的先行者。30多年来,我们的少年审判工作,经历跌宕起伏,但我们初心未改、使命不变,我们将接过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梦想并肩,与时代同频,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鼓足干劲,一往无前,以青春之我,守护少年健康成长,为法治中国建设书写最美华章!


陈曦宇

民二庭 博士选调生

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的许多理念,包括“民惟邦本、务在宽减”“以和为贵、调纷息争”“执法原情、敦伦重教”等,都在当下的司法实践中有所体现。例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了民本理念;“诉源治理”传承了调解息讼的理念;“三个效果”统一传承了情理法融合的理念。作为一名从事商事审判的青年法官助理,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的伟大使命,要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同时要注重提升法律思维水平和培养洞察人情世故的能力,加强对于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则的学习研究,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周健

行政庭 一级法官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青春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是每个法院青年干警思考的人生命题。行政案件与民生息息相关,行政审判只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要深入查找在“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从司法实践中老百姓打官司经常遇到的“谁才是被告”“原告需要提供证据吗”“行政案件可以调解吗”等问题入手,切实转变理念观念,健全行政案件释明引导机制,逐案研究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功能作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抓实“公正与效率”,脚踏实地奋斗,争优争先争效,努力在为民司法中展现青春风采。


梁圳明

执行局 三级法官助理

能动司法,就是充分发挥司法的主观能动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执行工作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首先要读懂“能”字。能动执行是符合法律规定、法律精神之“动”,能动创新执行,要依法执行,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和风险评估关。关键要做好“动”字。要敢执敢动,“无强制不执行”,面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要敢于亮剑执行,用足用全强制措施;要善执善动。善者,善意、善于之义,上善若水,善执者行。执行过程中既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比例原则,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还要善于灵活、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把握好敢执和善执的统一,使措施威力最强、执行效果最佳,争当福建法院能动司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罗碧文

督察室 四级调研员

当前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从事督查工作的青年干警,要学思想,修炼内功,更要见行动,在以学促干中见担当。一是传承,在监督检查中展现政治担当。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风险导向、规律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弘扬斗争精神,监督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助力提升审判质效。二是革新,在改革发展中展现使命担当。适应改革形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完善制度机制,顺势而为,迎难而上,不辱使命。三是坚守,在脚踏实地中展现责任担当。当好参谋助手,提前谋划,加强协调,带头承担急难重任务,胸怀大局,统筹融合,严实深细,更好地把党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知敬畏、守底线,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