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福州台江法院“云端”巧解跨国离婚纠纷
分享到:
作者:林珊 通讯员 江含慧  发布时间:2023-01-30 10:48:38 打印 字号: | |

近日,福州台江法院灵活运用掌上法庭、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智慧手段,成功化解一起跨国离婚纠纷案件。

据悉,小洛(化名)与小丹(化名)于2010年底相识相恋,很快便结婚并育有一子。然而从2015年开始双方便开启了跨国分居两地的模式,小洛前往美国后一直未归,唯有小丹与孩子在国内,后双方逐渐没有共同语言,直至感情破裂。小丹遂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案件受理后,由于被告小洛远在美国,与国内存在时差,为了便于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案经办法官助理主动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与被告取得联系,打破地域与时差的局限,积极与双方沟通了解诉求,并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且希望“快速解决”纠纷。

法官介绍,若采用传统的邮寄送达方式,仅跨国送达环节便至少需要耗时3个月。考虑到电子邮件是当前国内外联络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且符合我国民事诉讼法中送达的相关规定,法官助理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采用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充分发挥电子邮件送达便捷高效的优越性,最大限度缩短跨域送达的时效。

同时,经办法官多次积极组织双方通过掌上法庭进行远程视频云对话进行调解,充分释法说理,顺利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仅用时10天便成功化解这桩跨国离婚纠纷,获得双方当事人较高的满意度评价。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