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故事
用匠心守初心 以精益出精品
——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黄曦
分享到:
作者:​周雯 郭佳文  发布时间:2022-11-17 15:36:23 打印 字号: | |

辉煌成就振奋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今年以来,福建高院深入推动队伍司法素能建设,持续完善高层次司法人才培养机制,开展第三届“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活动,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和后备力量。

学习身边榜样,凝聚奋进力量。即日起,福建法治报《天平》栏目推出“审判业务专家风采录”系列报道,生动展现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和匠心办案、深钻精研的专业精神,进一步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用匠心守初心 以精益出精品

——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黄曦

  

离开庭还有15分钟,审判长黄曦已提前到庭,迅速投入工作状态,与书记员一起核对原被告身份、证据三性,提醒书记员整理着装、检查设备……走到审判台前,他将审判椅对准国徽,摆正后才入座。

“审判椅与国徽齐平,是法官心中对公平正义的坚持,一分一毫都不能有偏差。”

坚守民商事审判岗位13年,他深知每一次审判都关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的未来,始终秉持着对法治信仰的不断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著担当,深学精研、慎思善断,高效化解了一批又一批涉商涉企复杂疑难纠纷。

他曾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法官”等荣誉。今年,他又以精湛的业务水平荣获第三届“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

以民为本 循法而行

省高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往往案件标的大、法律问题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积怨已深。

谈及办案理念,黄曦这样说:“办案要有大局意识,充分考量案件背后涉及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问题,才能以法律之盾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 

2020年初,他接到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件。拆迁安置建设项目中,由于发包方资金链断裂,迟迟拿不出2000多万元工程款。顶不住压力的承建方便将进行到一半的项目停工,并向法院提出诉请,要求以拍卖案涉工程的方式支付工程欠款。

此时,某国投公司亦提出对案涉工程享有抵押权,其主张承建方因除斥期间已过等原因不可拍卖该工程。

作为承建方,迟迟拿不到工程款,意味着大批农民工工资得不到保障。而案涉工程作为征迁项目,如果不能顺利完工,也将损害拆迁户利益。一纸判决,不仅难以根本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引发群体性矛盾。

“解决一个问题,不留十个遗憾。”疫情防控期间,黄曦不断通过电话向当事人了解诉求、释法说理,切准各方利益平衡点,寻求问题解决方案。他通过府院联动机制,为承建方在当地争取优惠政策支持。不到一个月,当事人就主动撤回诉请,项目重新开工,各方权益均得到保障。

“历经一审二审,双方当事人关系剑拔弩张,上诉至省高院往往是为了争结果、争输赢,调解难度很大,但他总能靶向治疗,高效化解。” 在同事眼中,他总是能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不厌其烦地居中调解,实现案结事了。

“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心上,他们才会把你放心上,即使输了,也心服口服。”这是老法官传授给他的“办案秘诀”,他一直将这句话奉为办案标尺,还传授给了新同事。

黄曦直言,“办好一个案件,不仅要熟悉法理人情,还要了解背后的行业规范、交易规则,才能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释法说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赢得当事人的认可和信任。”

主审案件733件,参与办案1000多件。成功化解一批又一批重大行业领域纠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群体性纠纷……13年淬炼,黄曦精准把控法律适用,形成调判结合的高效工作方法,“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解案件数量稳居全庭第一,办案数连续四年居全庭第一,在全院名列前茅。

深学精研 锤炼匠心

匠心,是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采访过程中,黄曦从柜子里搬出了十本旧笔记本。十多年来,不论是主审案件还是参与审理案件,每一次开庭他都做了详尽的记录。其中,争议焦点、关键问题等重点内容旁被标记一至三颗星,三颗星的部分更是要在庭后反复确认、琢磨的。

从装订整齐的卷宗、手写工整的笔录,到反复雕琢的文书底稿;从庭前准备、庭审安排,到庭后文书制作等各环节,他事无巨细。这样的工作作风,是从担任书记员时期培养起来的匠心精神,那是从老一辈法官身上传承下来的。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黄曦在北京高校任教四年,2009年回到家乡,进入省高院民二庭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让专业知识扎实的他也诚惶诚恐,但老法官传帮带的“师徒情”和办文办案的“工匠心”令他静下心来磨炼,潜下心来钻研。

第一次撰写的裁判文书被老法官批改的满页红色,回去后他细细揣摩、深入思考,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精进。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也保持着每天看论文、每周读专著的学习频率。黄曦更不敢有丝毫松懈,只要没有开庭,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最新法规和司法解释。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黄曦总是主动分担庭里急难险重的任务,所办案件多为标的额大、社会影响广的“硬骨头”案件,有的还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新类型案件。

“正因为有机会接触这些案件,更应力行担当。”面对重大行业领域纠纷,他不就案办案,而是做足案外调研、阶段性总结提升、多角度分析法律适用及对策,形成典型案例、论文成果,为类案审判提供参考。

2020年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因疫情影响受较大冲击,合同纠纷多发,如何认定合同法定解除成为审判领域的新问题、新难点。办案中,黄曦反复盘点、总结,梳理涉疫情融资租赁合同解除的特殊规则,形成《涉疫情融资租赁合同解除的司法认定》,收录于2022年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论文集,为特殊时期融资租赁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指引。

13年接力奋斗,硕果累累。黄曦的裁判文书屡次在最高院举办的评选活动中获奖,承办的案例多次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先后参与最高院融资租赁司法解释、最高院物权法司法解释(担保物权)征求意见有关法律问题、案例收集和部分材料撰写。

今年5月,黄曦离开了熟悉的民二庭,担任民四庭副庭长。面对新的审判领域,他孜孜不倦地学习,初心使命不变。

“13年在岁月长河里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朵朵后浪,愿像前辈们一样,无怨无悔地融入大江大河,接力荣光、接力奋斗、传承梦想,推动福建法治事业大潮不断奔涌向前。”黄曦如是说。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