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泉州丰泽法院成立“法安邻里”社区法庭
分享到:
作者:林扬阳 通讯员 王东飘  发布时间:2022-11-15 09:40:5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举行“法安邻里”多元共治社区法庭成立仪式和诉源治理示范社区揭牌仪式,并为“银匠生辉”老法官调解队、“法律明白人”社区调解队颁发聘书。

“法安邻里”多元共治社区法庭内配备一体机电子设备,通过该设备可以对接庭审现场,让群众身处社区法庭,即可实现与法院法庭的线上调解、远程开庭、线上咨询等事项线上办理,打造“一站诉讼”“一站纠纷”“一站治理”的诉讼模式。同时,依托数字法院的建设成果链接社区服务,在社区配置“诉前调解服务系统”,该设备提供纠纷解析、调解指南、普法宣传、司法计算器、执行信息公开等便民功能,并指定专人负责设备的日常运行和维护,与法庭的庭务人员及社区的志愿者、调解员建立轮值轮班,指导群众使用设备,提供咨询和对接法官。

据悉,“法安邻里”多元共治社区法庭将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与审判力量的强大驱动力,通过“社区法庭共享”“司法服务共联”“纠纷多元共解”“老幼妇军共帮”“基层治理共商”“普法宣教共建”,推动法院司法职能与社区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