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丝路电商” 司法助力
——石狮法院念好“三字诀”服务现代化商贸之都建设
分享到:
作者:林扬阳 通讯员 林文静  发布时间:2022-11-01 10:09:11 打印 字号: | |

“调解员你好,我们考虑过后决定同意与原告协商解决纠纷,但是对于赔偿金额我们还想再与原告沟通一下,可以请您再帮忙与原告沟通协调吗?”

“好的,没问题,请你把你希望与原告达成和解的方案告知我们,我们再向原告征求意见。”

近日,石狮法院在受理一起发生于某网购平台的侵害商标权纠纷时,本着案结事了、最大程度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理念,将案件委派给商事调解员。商事调解员第一时间与电商协会及产业联盟进行沟通对接,依托协会及联盟与原告取得联系,在调解员的耐心说理和积极牵线搭桥下,该起纠纷得以在诉前成功化解。

这是石狮法院推动涉电商纠纷高效、就地、实质性化解,司法助力“丝路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日常。

近年来,石狮市依托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体系,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引领石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石狮市电商经济,石狮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作用,以“快优实”为抓手,精准对接石狮市现代化商贸之都建设,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电商经济模式下,市场竞争者更新淘汰速度加快,为避免因诉讼时间过长导致企业“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石狮法院主动担当作为,适应形式需要,聚焦防范化解新业态新技术风险,成立网络电商巡回法庭,开辟涉电子商务民商事案件“绿色通道”,以“线上+线下”方式快立快审快结相关案件。

在办案求“快”的基础上,石狮法院在解纷上做“优”。积极探索“电商枫桥”新模式,创新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引入商事调解员、驻庭调解员、政协调解室等多元调解力量,充分运用“互联网+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妥善化解涉网商纠纷,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为进一步提升商企业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石狮法院还在服务上求“实”,通过打造云端法治讲堂、强化法企挂钩对接、推进部门联合共治等举措延伸司法服务,将“一会一员、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融入司法服务保障电商企业的工作中。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审判285起、举办普法活动5场。

“感谢法院及时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填补法律漏洞!希望法院可以继续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司法服务,帮助我们企业提高法律意识、更好地应对法律风险!”日前,在法企联动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对石狮法院落实服务保障措施、满足企业多元需求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