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惠安法院台商投资区人民法庭持续推进“涉台”司法品牌建设
分享到:
作者:林扬阳  发布时间:2022-10-24 15:27:23 打印 字号: | |

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来到坐落于此的惠安法院台商投资区人民法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还强调,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台商投资区法庭庭长王伟煌告诉记者,“这让我们振奋万分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泉州市最年轻的发展板块,泉州台商区全力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城市发展新中心”。在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离不开法治的护航。

台商投资区法庭主动融入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区域实际,单独组建涉外涉港澳台及简易速裁审判团队,致力于专业高效解决涉外涉港澳台纠纷。同时联合区总工会等多个职能部门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增设“劳动巡回法庭”,成立全市基层法院首个台籍职工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积极延伸审判工作的服务职能,持续推进“涉台”司法品牌建设。

当天9时许,一起涉台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蔡某与王某先后来到法庭调解室。

原来,2011年开始,王某承接工程项目,台籍职工蔡某按王某要求,为其提供外墙装饰劳务,至2020年6月,双方结算确认,王某拖欠蔡某劳务款62000元。该笔款项经多次催讨,王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蔡某遂将其诉至台商投资区法庭。为充分保障台胞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郑榕玲在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后,多次通过电话与原被告进行沟通,确定双方有调解意愿后,于当天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劳务费不能拖,像你这样逾期这么久没有支付,依法还应支付逾期利息!”“王某确实也存在经济困难,你也体谅下,让他分期付款,这样也能早点先拿到一部分钱。”当天,承办法官一边向王某讲解了拖欠劳务费需要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一边劝说蔡某作出让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复沟通、交谈,双方达成和解,王某当场先行支付25000元,尚欠37000元分2期付清,蔡某同意不再主张其他费用。

“最近正急需用钱,感谢您耐心调解,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收到部分劳务款后,台籍职工蔡某为法官的耐心调解点赞。

这个案子虽小,却是台商投资区法庭干警牢记嘱托,保障台胞权益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台商投资区法庭干警化责任为动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司法工作中,秉持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初心,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台商新区发展腾飞贡献司法力量。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渡,奋勇者当先。台商投资区法庭全体干警将充分把握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推动涉台司法工作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机制创新,不负法治初心,做好司法护航新区发展‘大文章’!”王伟煌坚定地说。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