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厦门同安:司法拥军谱写鱼水情
分享到:
作者:安海涛  发布时间:2022-10-11 09:48:37 打印 字号: | |

同安区法院法官助理陈思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上法治课。洪晓君 摄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一个军民相依的城区,这里经常上演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使命,用法用心用情为拥军强军兴军作贡献。

依法审执

用法做好维军主心骨

涉军纠纷无小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或因涉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等纠纷未妥善处理,困扰军人军属;或因家庭矛盾、合同纠纷等未及时化解,影响官兵安心服役;诋毁英烈、假冒军人身份诈骗等违法行为亦伤害军人感情。涉军维权审判既事关军人家庭冷暖,又连着军队军心安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导向和法治效应,对稳定军心、助力强军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为规范涉军案件的立、审、执工作,从2007年起,同安区法院就设立了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协调指导小组和涉军案件合议庭。针对涉军维权案件,同安区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形成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行、快回访、快反馈一条龙,不断提高涉军维权案件的审执工作效率。

“父亲长期在浙江服役,对家中的信息了解比较滞后,感谢李法官的坚持不懈,依法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原来,小苏祖居厦门同安,他父亲因当兵去了浙江并定居下来。2018年,因道路工程建设用地需要,小苏家的祖宅列入征迁范围。因该祖宅年久失修、长期无人居住,征迁公司登报通知相关权益人前去协商征收补偿事宜。登报后,小苏的父亲和卢先生均主张上述权益。双方为此诉至法庭。涉案房屋年代久远,为弄清权属,承办法官李金森多次实地走访,抽丝剥茧查明事实,确认涉案房产的所有权人为小苏的父亲,最终依法维护了军人的合法权益。

同安区法院还建立健全涉军案件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案件信息和工作情况,尤其在受理涉军重大敏感案件时,及时通报情况,确保案件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调解

用心画好军地同心圆

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同安区法院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调联络,邀请转业军人、军属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等参与审判和案件调解,充分发挥军人军属在涉军维权纠纷化解中的作用。

“我曾经在同安区法院担任了5年人民陪审员,见证了同安区法院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成绩,将‘为民情怀’实实在在落地为‘为军情怀’。”转业军人杨长城现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在一次协调开展双拥工作的活动中,他动情地对某军队官兵说。

“嫂子,您好。我妻子最近老和我闹矛盾,还说要去起诉离婚。我感觉自己做得挺好的,她还是不满意。我们最近训练压力挺大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同安区法院的法官助理覃娟是一名军嫂,深知家事牵动军心,接到战士小马的电话后,她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事情。于是她与战士的妻子小丽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原来小丽因为孩子的学习、与公婆的相处等原因,和小马闹起了矛盾。覃娟又与小马的父母取得联系,侧面了解家中相关情况,并叮嘱其父母多体谅儿媳一人在家的辛苦,支持小马安心扎根军营。同时,覃娟还结合自身感受,与小丽推心置腹地谈心,交流带娃的经验。小丽慢慢打开心结,与小马重归于好。同安区法院有7名军嫂,大家发现各自都曾帮助不少自己熟悉的官兵解决涉法涉诉类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更多的官兵解纷呢?”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军嫂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结合诉源治理的工作经验,同安区法院在法院和驻同安区部分军队分别挂牌军嫂调解室。同安区法院的军嫂调解室由6名在法院工作的军嫂及2名法官组成,由她们与军队的军嫂调解室对接,为军队的军嫂调解室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她们调解官兵及官兵家属的个人、家庭纠纷。军嫂调解室落实调解优先要求,充分运用诉讼和非诉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和前端预防,准确把握涉军纠纷案件特点和当事人诉求,讲法讲理讲情,把涉军纠纷化解在诉前、讼外,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解决问题、减少矛盾。

联动共建

用情架起拥军连心桥

“要让我们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军队官兵驻扎的每一个海岛、每一个岗哨。”同安区法院分管涉军维权工作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方建筑如是说。同安区法院与驻地军队签订了《共建军地协同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合作协议》,建立纠纷联调、综治维稳、服务保障等长效机制,实现司法拥军的制度化、常态化。

“没想到法律这么生动有趣,我也很爱看三国演义,常常被里面人物的家国情怀感动,今天你将法律与三国故事结合起来,这样的普法好有温度!”法官助理陈思将自己研究三国的兴趣爱好与专业结合起来,为军队官兵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普法宣传,某部队排长志杰为陈思竖起了大拇指。

在“八一”建军节、军队官兵转业前夕、新兵入伍之后、国防教育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同安区法院院领导亲自带队,选派一批具有丰富审判实践经验的法官深入军营,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同时赠送法院编写的常见法律问题普法宣传材料。组织法院干警与军队官兵共同前往革命纪念地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教育,牢记为民初心使命。

“深入推进司法拥军工作,依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使命和司法职责。同安区法院将一以贯之地依法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推动军地融合发展、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提供良好司法服务保障。”同安区法院院长陈穆峰表示。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