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以案释法•助力营商”!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点赞福州中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30 17:15:56 打印 字号: | |

为扎实服务保障“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中院、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举办“以案释法•助力营商”活动。省国资公司,省、市企联,省民营企业商会,福州仲裁委,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法务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庭审观摩

福州中院民二庭精心选取了一起典型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将庭审现场搬进省高院驻省企联巡回法庭。

庭审中,合议庭法官围绕货物单价如何确定、双方是否已完成对账、买受人是否存在逾期付款的违约行为等买卖合同中典型的争议焦点进行调查;双方律师围绕各自诉讼请求激烈辩论;企业法定代表人到庭陈述了纠纷背景及诉求。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全程认真旁听,亲身感受了庭审的庄严氛围和法律权威。通过庭审观摩、以案释法、寓教于审,合议庭用生动的庭审方式让企业家亲身感知司法、亲近司法、信任司法。

释法答疑

庭审结束后,与会代表们以开庭审理的买卖合同案件为引,提出企业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向中院法官咨询。

福州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魏昀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审判工作中发现的企业经营及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形,针对企业内部规范经营避免人格混同、重视交易合同条款的制定、加强证据保存意识以提高胜诉率等企业家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提供风险防范法律指引。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讲解,令在场企业家代表们纷纷点头鼓掌,更有代表称“法律建议值千金万金”。

座谈交流

之后,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苏维海、民二庭法官,国资公司,省、市企联,福州仲裁委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们,共同参加了“以案释法助力营商”交流座谈会。

与会人员均对福州中院民二庭的工作表示肯定。市企联副会长翁云疆指出,中小微企业法务力量很薄弱,需要法院的关注和帮助,建议法院多开展巡回庭审活动;市人大代表刘莲妹、市政协委员吴富长均建议法院在审判中将“情”与“法”融合考量,更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福州仲裁委黄尚斌秘书长建议加强与法院的联动,鼓励企业通过仲裁方式解决纠纷,以减轻法院审判工作压力。

会上,苏维海专委介绍了近三年全市法院商事案件办理情况,通报了福州中院民二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并入选全国标杆,“执行合同”指标跃升至“优秀”等级,2021年度“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二是全市法院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执时间压缩到52.58天、44.82天,分别比2021年缩短11.99%、27.64%;

三是今年5月13日民二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州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这是福州中院首次发布商事审判白皮书以及第四次发布商事审判典型案例。

苏维海专委指出,下一阶段福州中院将致力于将“万人成讼率”指标纳入社会综治内容,通过加强诉源治理,由“被动接招”到“主动出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完善法院-行业协会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法院的“履职清单”,持续开展“庭审送法”司法品牌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司法服务保障的满意度。

省国资公司副总经理黄晖指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企业需先练好“内功”,持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不断提升企业抗击风险能力;同时建议与会企业将今天的活动作为新起点,也期待法院持续开展针对企业经营的普法宣讲活动。

省企联副会长许先丛对今天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依法、公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法院继续拓展“送法进企业”的活动内容,持续开展“庭审送法”系列活动,希望以福州中院此次庭审为契机,更多的法院到省企联开展巡回庭审活动;

二是健全协会、商会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多方参与、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的多元调解机制,促进纠纷源头治理和非诉化解,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三是要求各会员单位要大力支持法院的司法工作,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赠送书籍

活动中,福州中院法官向与会代表赠送了《福州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白皮书以典型案例阐释了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及对策建议,对企业生产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福州中院将继续与省、市企联等深度合作,通过优秀平台推广“诉讼服务+巡回庭审”模式,通过推进“法律七进”,落实“六保六稳”,为优化福州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