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书写法治篇章
上杭法院全力推进“一法庭一特色”建设
分享到:
作者:陈章群 通讯员 罗小丽 李林芸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6:3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上杭法院以红色精神为价值坐标,坚持强基导向,以“一法庭一特色”为“牛鼻子”,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扎根红土沃壤、守护红色根脉,努力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谱写司法为民“大文章”。

2022年6月1日,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在古田法庭升级开馆。历经1年多筹划改造,展陈内容全新改版升级,新建法魂学堂、“法魂”主题文化广场、红色书屋等,成为集“展览+培训+体验+研修”多功能于一体综合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红色法治文化的滋养下,古田法庭强化党建引领,汲取“支部建在连上”历史智慧,率先把支部建在庭上。勤用“微党课”为党员干警“强筋壮骨”,善用“三面镜子”洗涤思想尘埃,活用“红土党员三卡”促进党员干警带头办案。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党建向上向外延拓,与最高院国赔办、刑四庭,驻地8家市县单位联学联建,形成“党建共建圈”。

上杭才溪是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毛泽东同志曾三进才溪,开展革命实践,在这里写下了调查研究的光辉篇章《才溪乡调查》,亲笔题写“光荣亭”。在这座光荣的红色小镇,上杭法院才溪人民法庭干警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一棒接着一棒干,创建红土法官“民情四调查”“五心”调解法,汇集民智民力,探索独具特色的多元解纷综合治理之道。

2022年3月初,黄某与陈某因孩子抚养权问题闹到法庭。两人于2013年相识并共同生活,未婚育有一女。2017年双方结束同居关系后约定孩子归黄某抚养,但孩子一直由陈某父亲抚养照顾。现黄某主张孩子抚养权,双方为此发生争执。

为妥善化解纠纷,才溪法庭副庭长赖小华多次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运用“家事民情调查”工作机制,将“调查走访”与“多元化解”并轨并行,联合村委、司法所等部门综合施策,最终促成调解结案,妥善解决了孩子抚养问题。

2022年5月,才溪法庭干警搬进新楼办公。在崭新的法庭里,以“光荣亭”为背景、才溪乡调查会为场景、颇具客家“和合”文化的“合”字形特色家事审判法庭令人耳目一新,配套建设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儿童观护中心、家事心理疏导区、家事审判文化长廊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

同气连枝促和谐,盼得法治春花开。作为全市唯一地处少数民族乡的人民法庭,上杭法院庐丰人民法庭自2020年2月启用办公以来,坚持把促进族群和谐、服务畲乡发展作为重要职责,以法为翼,守护畲乡“金凤凰”。

2022年5月7日,全省首家“新时代司法促进民族团结工作联络室”在庐丰法庭揭牌成立。

为畲民开通诉讼专门通道,聘请13名畲族乡贤为特邀调解员,把畲族“孝悌忠信”“公平公正共公心”等客家祖训融入审判调解工作,结合“三月三”传统盛会摆“特色普法摊”,密切关注畲乡水稻、烟叶等主要农产业……庐丰法庭给出了司法服务畲乡发展的生动答案。

为深化民族文化认同,司法浇灌民族和谐之花,庐丰法庭还在法庭文化建设中,融入族群和谐价值追求,从门楣“族群和谐”标语,到青蓝民族色,到凤凰图腾,再到“畲”字标识,处处蕴含畲族文化元素。

一庭一特色,一庭一风景。上杭法院坚持汲取红色沃土养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以公平正义“守望者”姿态,化解乡村矛盾、稳定乡村秩序、促进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