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连城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当地经济建设
赓续红色基因 助力绿色发展
分享到:
作者:陈章群 通讯员 陈玮  发布时间:2022-08-26 09:45:06 打印 字号: | |

冠豸山水,价值连城。近年来,连城法院依托冠豸山旅游环线资源优势,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作用,为打造高颜值国际山水旅游度假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连城是红色圣地,著名的革命老区。2018年,连城县委在新泉镇建立“大榕树讲坛”,继承发扬当年毛主席召开群众大会精神。连城法院依托“大榕树讲坛”这一载体,传承赓续红色基因,建立“大榕树普法课堂”,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精选当下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法律需求和法律盲点,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普法。目前,已将普法课堂搬进了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连城也是生态福地,是闽江、九龙江、汀江的主要发源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1.7%。在服务保障绿色生态、绿色经济上,连城法院充分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景区管委会在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内设立“鸟类聚居地司法保护点”,通过立牌保护、山林管护、河湖巡护,使画眉、白鹇、游隼、鸳鸯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在连城安家落户;还联合县林长办,设立“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工作室”,在曲溪乡开展八百亩长苞铁杉古树群落保护;以“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为平台,在“三江源”源头村设立“水环境监测联络点”和“增殖放流司法教育点”,守护“三江源”流域生物栖息家园。同时落实生态修复性司法,在莒溪等五个乡镇设立生态修复实践基地,推动从原地到异地,从林地到矿区及水源的多层次修复,累计修复生态面积达2500亩。

今年,连城法院围绕司法绿碳与碳汇交易融合,一方面与邱家山国有林场联合建立“党建引领、无讼林区、司法绿碳”示范基地,制作碳汇精品课程,为县域碳资源融资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县农行设立绿色金融司法协同工作站,积极打造“绿色司法+绿色金融”碳汇保护生态圈,服务保障连城碳金融、绿色金融健康发展。不仅如此,为了促进连城地瓜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该院还在县地瓜产业发展协会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助力连城支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连城还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底蕴丰厚,古色正香、古音依存。连城法院坚持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保护并重,在“民间故宫”培田,设立古村落司法保护点、工作室传承崇文尚武、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在姑田镇,挂牌保护“美玉堂”连史纸非遗制作工艺和制作遗址,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

连城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创新司法实践,以司法力量不断发扬革命传统,助力绿色发展,保护古色基因,在法治轨道上书写法院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刘晓洁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