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防范养老诈骗 | 这些项目要警惕!小心上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25 09:38:05 打印 字号: | |


近几年来,各种形式的养老诈骗层不出穷,一些不法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较弱、注重养老等特点,把罪恶之手伸向老年人,骗取老年人养老钱财,使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老年人不仅经济损失巨大,也造成了极大的精神痛苦。

今天,小编通过两个真实案例,带大家揭开养老诈骗虚假“面纱”。

2016年6月,被告人张某某伙同李某某等人为实施诈骗犯罪,在龙岩市新罗区注册成立某面粉有限公司,并以公司扩大经营需要资金周转为由,通过向社会群众(多为老年人群体)发放宣传单、举办讲座等方式,大肆宣传并以月利率2%的回报为诱饵,骗取57名被害人资金96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张某某伙同江某等人以该公司投资研发阿胶饮料需要资金为由,以同样的方式,大肆宣传生产阿胶饮料可以获得高额利润。

为了诱使社会群众相信公司的前期宣传并借款给该公司,被告人张某某带领十余名群众到山东济南旅游考察相关项目,并允诺以月利率2%的回报为诱饵,陆续骗取78名被害人资金共计250万余元。

被告人张某某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相应的刑罚,并处罚金。


从2017年开始,被告人廖某某、郭某某先后加入“生活补助”“国网”“信网物联”“盛世东方”等项目,该类项目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虚假宣传项目属国家扶贫政策、“一带一路”政策等,缴纳少量会员费用即可获得国家分红、免费养老等福利。

廖某某、郭某某根据上线要求,通过微信宣传、线下授课等途径发展会员,以收取会费等名义骗取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约74名人员钱款180万余元。

被告人廖某某、郭某某均犯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相应的刑罚,并处罚金。


从许多养老诈骗案件中发现,犯罪分子往往采用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各类诈骗违法犯罪。

犯罪分子通过免费旅游、免费赠送小额物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关注,加以不断宣传洗脑、关心关怀,骗取老年人信任,最终诈骗老年人钱财。

因此,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摒弃“天上会掉免费馅饼”思想,遇事多与子女商量。而作为子女,也要多从精神上多关心关爱老年人,常回家看看,主动向父母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责任编辑:刘晓洁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