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莆田城厢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聋哑夫妻离婚纠纷案
分享到:
作者:陈盛钟 通讯员 黄艳丹  发布时间:2022-08-15 11:26:51 打印 字号: | |

案件的调查、审理等过程中,如何让身处“无声世界”的聋哑人充分表达意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法院通过“无声”加“传声”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聋哑夫妻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林某某与被告陈某某均为聋哑人,双方于2021年经人介绍结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因婚前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婚后夫妻性格不合,原告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法院立案人员在接收涉案材料时,发现夫妻双方均系聋哑人,立即为其开启了立案绿色通道,不厌其烦地用“笔”回答并解释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在随后的案件办理过程中,城厢区法院还通过绿色服务通道,委托诉非联动中心党员调解团队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过程中,党员特邀调解员林菁放慢调解节奏,通过“手语+文字”方式进行沟通,耐心细致了解双方诉求,并通过电话联系双方家属了解相关情况,确保当事人真实表达其意思,让双方既能“说”得清楚,也能“听”得明白。就这样,调解进程在一个个手势动作下推进,最终促成双方对离婚意向基本达成一致,并签署调解协议书,让当事人在“无声”的世界里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