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石狮法院院长带队进企业精准服务助发展
听企业呼声 为企业纾困
分享到:
作者:林扬阳 通讯员 蔡培航 蔡燕瑜  发布时间:2022-05-30 09:26:24 打印 字号: | |

“你们申请执行的案件,被执行人的房产已经进入拍卖程序了,等款项执行到位,我们一定第一时间给你们汇过来。”近日,在石狮某公司,石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德育深入了解该公司发展状况和司法服务需求,并告知其申请执行案件情况及执行进度。

石狮某公司是林德育带队进企业的其中一站。为贯彻落实福建高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完善市场主体司法保护机制,有效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企业的重要职能作用,5月9日,石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德育带队,对辖区10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呼声,纾解企业难题。

“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共同探讨一下。”走访中,林德育带领执行干警走进多家石狮当地银行,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司法服务需求,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商讨优化营商环境良策。同时,现场解答银行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疑惑,并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结合具体案例,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房子拍卖成交后,如果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腾空,那我们的申请执行款还可以拿到吗?”针对石狮某银行提出的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腾空的问题,执行干警耐心解答:“房地产拍卖成交后,我们会通过线上(电话通知)+线下(张贴搬迁公告)方式责令被执行人限期腾空,拍卖唯一住房的被执行人可以向法院申请保留租金;逾期未迁出,我院将依法强制执行,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相关责任。”

除了主动走入企业问需求,林德育还带领执行干警回访信用修复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2021年,石狮某制衣公司因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还款义务被石狮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该公司以其仍具生产能力承诺积极配合执行为由申请信用修复。

接到申请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核实了相关情况,并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经申请人同意,对该公司解除部分强制执行措施。今年4月28日,该公司履行了全部债务。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我们公司被银行系统停止授信,面临倒闭困境。信用修复就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燃眉之急。”回访中,石狮某制衣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该公司恢复信用轻装上阵,目前,生产经营重新步入正轨。

“疫情过后,现在复工复产的情况还可以吧?有碰到什么困难吗?”在福建某公司,林德育对该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义举点赞,并详细了解疫情过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执行干警一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21年5月,因泉州某鞋业公司拖欠工人工资,83名工人相继向石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石狮法院查封了泉州某鞋业公司名下存放在福建某公司的部分机器设备,因上述工人情绪激动,故福建某公司积极协助石狮法院执行,为工人提供住宿并代垫泉州某鞋业公司工人工资款24万余元。

“作为企业,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化解社会矛盾,我们也乐意。”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我省‘三提三效’行动部署,以‘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活动为契机,建立走访台账,与辖区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形成良性互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优质化法律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优化营商环境。”林德育表示。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