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厦门海事法院青年执行团队:“中流击水”的时代“弄潮儿”
分享到:
作者:王淯滢 通讯员 林佳明  发布时间:2022-05-30 09:24:57 打印 字号: | |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毛主席的诗词这样大气磅礴,中流的水更急,挑战之于人生,是困难,更是恢宏,青年干警、特别是法院的青年执行干警更应该“挥斥方遒”。在厦门海事法院,就有着这样一支青年执行队伍,他们勇做时代“弄潮儿”,不惧风浪、敢闯敢为、心向法治,在打赢“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充当“排头兵”,在更艰难的地方,磨练自己,“风华正茂”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有胆识,不惧风浪敢闯敢上

执行工作,维护着法律底线和最后的尊严,是司法案件办理程序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寒潮烈日又如何,海上执行、登船扣船,我不上谁上?”厦门海事法院青年执行干警们带着这份信念,不惧阻力,敢闯敢上。

酷暑中,几次晒到汗如雨下,也要追上即将起航的涉执船舶;寒冬里,有时只裹着单薄的制服出差,也要时刻准备北上查扣,重复着与时间赛跑的“游戏”。劳心劳力的执行节奏,涌现出一批“威猛型男”,爬梯、登船、查封、清点、记录,这些累活、脏活他们总是一马当先,而有时为了驱车赶路恰巧遇上饭点,只能坐在路边“随便吃吃”。

有能力,勤思苦学勇挑大梁

执行工作不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被执行人、被调查人不会按照法条规定配合或抗拒执行。千人千面、万人万相,执行过程中,常常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这需要执行法官具备较强临场应变能力。为此,厦门海事法院的青年干警们克服案多人少的压力,在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牢记前辈“多动笔,勤总结”“多调研、高产出”的教诲,繁案层层剖析,简案集中攻坚,业务能力得到极大锻炼,总结出了一套套切实可行的执行模式,快速成长为一个个能独当一面的作战“单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市商超餐饮企业防疫督导、在高速路口对来厦车辆查验临检、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抗疫路上,都有厦门海事法院年轻执行干警们年轻的身影。

厦门海事法院执行团队虽以男干警为主,但他们也注重修炼“内功”——立案通知、速执分流、财产处置样样精通,钢铁外表、柔软内心,或许是这个年轻团队最有趣的“反差萌”。全庭干警上下一心、注重协作,内外分工有序。

有活力,齐心力锐意进取

厦门海事法院将执行局业务骨干、法警支队驻执行局干警优化组合,打造年轻化海事执行团队,凝聚海洋法治的青春活力。据统计,院执行团队青年干警占比约75%。

在思想建设方面,局领导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经常性组织政治学习、业务交流,多元化开展团队活动,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和增强队伍凝聚力;在业务建设方面,推行福建管辖域内南北片区团队分工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流程管理,既平衡团队分工协作,又练“单兵”作战能力,形成分工不分家、优化再组合、提速又增效的良好局面。近年来,青年执行干警“评优”喜讯连连,“好评”赞语不断,团队战斗力步步提升,海事执行质效再创新高。

“纵然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艰苦的环境更有别样的风情,不敢逆流是见不到“中流”的风景,厦门海事法院青年执行干警始终将个人人生同为人民服务相结合,用青春热血书写奋斗之歌。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