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全省法院推广涉党政机关“零强制执行”工作经验暨深化执源治理工作视频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5:31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稳运行 保民生 强队伍”执行工作专题调度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省委领导和福建高院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对推广宁德法院“零强制执行”工作经验和执源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推广涉党政机关“零强制执行”工作经验暨深化执源治理工作视频会。

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志沙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高院一级巡视员许寿辉,执行局有关同志,各中院、厦门海事法院、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福州铁路运输法院和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宁德中院介绍了开展“零强制执行”工作的经验,龙岩中院介绍了开展执行案件减量减负增效行动的具体做法,厦门集美法院就深化“三减量”机制、推进执源治理作了经验交流。会议还通报了全省法院执行质效、执源治理以及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办理情况,并对做好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

要立足更高站位,全力推动党政机关自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深入学习领会好领导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各位领导的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的重要意义;坚持党委领导这个根本,更好凝聚各方合力,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善全流程督促履行机制,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积极推动将党政机关履行情况纳入相关考评指标,强化对审判法官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开展好“清零”行动,确保今年4月底之前立案执行的案件在8月底前能够推动相关党政机关自动履行完毕或与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不断探索建立涉党政机关案件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履行、带头诚信的新环境新局面。

会议要求

要确立更高标准,奋力推进执源治理工作。主动分析研判,积极融入诉源治理,探索执源治理新路径,开启诉源治理新方式,实现今年收案出现拐点;按照省委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的部署,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确保“3+1”核心指标始终保持高标准运行常态化,达到减量增效的目的;主动将执行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之中,发挥执行联动机制的优势,纳入当地社会治理共同体工作大格局,协同各方力量共同解决。

会议指出

要对标更高要求,着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把手认真履行领导职责,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院领导直接抓,执行局长具体抓;实行挂图作战,画好任务“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上级法院充分发挥“三统一”职责,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对工作不重视、任务不落实,严重影响工作开展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据悉,今年1-4月,最高法院执行质效分析平台展示的18项质效考核指标,福建法院有14项指标优于全国均值,10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大多数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一定程度提升,收案累计增幅降至0.87%,接近案件增长拐点,涉党政机关案件“清零”行动稳步推进,执行工作取得“开门红”,为实现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全年优”“全年好”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