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故事
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张得意的责任和担当
心中有星光 脚下有泥土
分享到:
作者:林扬阳 通讯员 王小金 林瑞婷  发布时间:2022-01-11 09:56:47 打印 字号: | |

作为办案主攻手,扎根基层锤炼初心,总结“门诊法官工作法”,用真情与睿智,让每份裁判都是正义的成果;身为执行带头人,勇于担当敢打硬仗,创新打造“执通车”品牌,以专业与严谨,书写社会公平正义的新篇章。他,就是刚刚被评为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的南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一级法官张得意。

奋进的笔墨书写发展的画卷,时代的镜头记录梦想的绽放。自2005年进入南安法院,16载以来,张得意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踏实。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十佳法官”“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守法治初心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从披上法袍的那一天起,我愿做一个坚定的法治追梦人,永葆为民情怀,守护公平正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这是张得意用实际行动践行的铮铮誓言。

刚参加法院工作时,张得意还是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彼时,他被分配到美林法庭。人民法庭看似多是鸡毛碎皮的小事,但张得意干得却是有滋有味。在他的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才能见真情。

张得意始终坚持将法律技能与生活经验、调解与审判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审,对案件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耐心释法析理,努力做到让当事人胜败皆服,特别是针对涉民生案件和群体性案件,自行总结望、闻、问、切的“门诊法官工作法”,通过察言观色、倾心聆听、调查询问、精准诊断,来对症下药审理案件,化解纠纷,成功调解了多起省内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件,解决了很多老城区居民诸如拆迁安置补偿、继承纠纷等遗留问题,这也使他成了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明星”法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都是一个个案件办出来的。”张得意表示,群众的信任让他备受鼓舞,更让他深感使命在肩。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钻劲,他不仅每年办案数量名列前茅,而且办案质量过硬,主审的案件多次被省高院推选为精品案例,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9.9%,成为年轻法官学习的榜样。

展先进风采

当执行路上“排头兵”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判长到副庭长,再到院领导班子成员,张得意从别人眼中“志在办最多案件”的愣头青,变成奋勇攻坚的“铁得意”。这么多年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时间拨回到2018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面对案件数量多、质效考核要求高的多重办案压力,张得意主动请战,大胆提出了组建“决胜执行部”、推行“执通车”工作机制的想法,直面各类疑难复杂的骨头案件。

“出发!”这是张得意组织外出执行的指令,每次总是铿锵有力,令干警热血沸腾、信心满满。针对一些执行难度大、进度缓慢的“骨头案”“钉子案”,他总是带头办理、全力协调。在强制腾迁、司法拘留的现场,以及大规模执行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张得意没有丝毫退缩,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进来,坚决“打财断血”。在他承办的涉黑犯罪团伙一案中,他分厘必查、锱铢必较,坚持带领执行干警奔赴全省各地深挖彻查财产线索,黑财清底,仅追回涉案车辆就高达85辆,判处的罚金也全部执行到位,黑财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市第一。

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他坚持带队开展八闽护薪和金融维稳等专项执行行动,主动向大案、难案出击,成功执行处置泛华投资系列案件,该案拍卖标的额11.34亿元,创下单笔交易金额全国最大的记录,保护了3000多名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近三年,我们拍卖处置的财产标的总额位居全市首位,盘活了大量不良资产和僵尸企业,为辖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多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通报表扬。”张得意欣慰地说。擎创新之旗

做公平正义“捍卫者”

都说执行工作“难”与“困”,“难”的是案多人少、执行不能客观存在,“困”的是执行管理不规范,执行权力过于集中容易导致权力寻租、司法腐败。张得意时常在想,光在个案执行中实现公平正义还不够,还要不断探索执行工作新途径、新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题。

为此,张得意主动争取南安市政法委支持,加强与南安市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坚持以法律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建立执行救助保险机制,加大对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中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工作,给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带去司法温暖。审慎审查涉诉企业保全措施申请,建立涉及复工复产相关执行案件“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涉企纠纷案件同比下降5.7%。

不仅如此,他还梳理总结执行工作的难点、堵点,编写制定出《分权分段、团队执行的工作意见》,主导建立执行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分权分段、事项集约的“执通”工作机制,改变传统一人包案到底的办案模式;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执行工作,对案款分配等重点环节予以监督。一系列创新“组合拳”为执行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南安法院获评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绩突出集体。

“心中有星光,脚下有泥土。我愿继续借着时代的风帆,乘风破浪,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人民好法官!”面对新时代大潮,张得意初心不改。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