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龙岩中院“四聚焦”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分享到:
作者:陈章群 通讯员 周宗琪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5:41 打印 字号: | |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日前,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习教育中牢牢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学习教育不懈怠、执法办案不止步,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法院在全省执行案件“挂图作战指标”考核排名第二,龙岩中院全省排名第三,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执源治理成效显著,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大案联执”,执行新收案件同比增幅全省排名第一。

聚焦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深化“执行先锋”党建品牌的创建,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等活动20场次,4名党员组成执行专班,深入开展“护薪行动”28人次。用好用足闽西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执行干警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从英模人物中感受无穷的榜样力量,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聚焦顽瘴痼疾,完善案款管理。紧紧围绕“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部分案款长期积压”这一顽瘴痼疾,严格规范“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运用,以信息化助推执行案款规范化管理,强化对系列案款的统筹发放,加大滞留执行案款清理力度,完善执行案款发放审批流程,确保执行案款流转与发放工作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全程留痕。建立健全执行案款专人跟踪督办机制,对未能按时发放的案款建立台账跟踪督办。教育整顿以来,累计清理支付执行案款1.77亿元。

聚焦为民办实事,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坚持善意执行理念,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形式,推动案件有效执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执行为民暖民心”“八闽护薪”等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戒等多种执行措施强化执行攻坚,累计集中发放涉民生案款4989.13万元。开展查封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加速库存资产盘活,其中清理土地约1336953.6㎡、厂房约235581.25㎡。

聚焦执行队伍建设,打造过硬铁军。紧扣“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围绕“五个过硬”,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组织学习“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10次涉及260人次,严格落实逐案报告、月报告、零报告、季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和执行业务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执行队伍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推动法院执行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罗晓榕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