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风采
耐心化解剖腹产纷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07-01 11:54:54 打印 字号: | |

2002年夏天,刚担任法官不久的黄志丽就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医疗事故赔偿纠纷。这天烈日当头,蔡某来到法院立案庭,以医院手术存在过错导致其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智障为由,要求医院赔偿其各项损失共计四百万元。

立案才几天,还没等黄志丽通知其开庭,蔡某和她的家人就三番五次来找黄志丽,有一次甚至还带来了三十几个人,把她的办公室堵得水泄不通。这让黄志丽十分头疼,特别是原告要求赔偿四百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目,她倍感压力。

在稳定大家的情绪后,黄志丽留下蔡某夫妻二人了解具体情况。原来2001年底,蔡某到医院分娩,被医院告知她怀的是巨大胎儿,最好进行剖腹产,蔡某婆婆认为顺产的胎儿比较聪明,便坚持在剖腹产建议书上签下了“不同意”三个大字,结果蔡某难产了两天,不得已实行了剖腹产手术后,没想到生出的孩子竟然是智障。

十月怀胎,婴儿智障。蔡某一家难以接受残酷现实。他们把这一切都怪罪到医院头上,认为医院是罪魁祸首,要求医院赔偿各项经济损失三百万、家人精神损失一百万元。另外这段时间为了向医院讨要说法,每次都叫上二三十个亲朋好友,这些亲友的误工费也要由医院承担。医院则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他们一开始就建议剖腹产,可家属固执己见,这才导致婴儿在难产过程中缺氧。这是家属的错,不应当由医院承担赔偿责任。双方各持己见。

“这个赔偿费用你们法官说了算,法官你要多判给我一点。”这句话蔡某重复了好几遍。

“法院的判决是根据法律规定来的,是要有事实和证据来支持的,不是我们法官想给谁多一点就给谁多一点。”黄志丽每一次解释,蔡某及其家人都听不进去,甚至迁怒于法院。

开完庭当天,黄志丽听到办公室外面有奇怪的声响,出门一看,竟然是蔡某将几个月大的婴儿留在门口的座椅上。孩子全身是汗,一直嘤嘤地哭着。黄志丽赶紧把孩子抱进办公室,擦洗、喂水。担心孩子身体出问题,她又带着孩子到妇幼保健院检查。

确认孩子没什么大碍之后,黄志丽给蔡某打了电话。一番苦言相劝,蔡某来到了妇幼保健院,看到黄志丽细心地抱着孩子,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黄志丽一有空就到蔡某家里,讲情讲法讲理,还说服村干部及蔡某的亲戚帮忙一起做工作,分析双方过错责任。只要纠纷还没解决,黄志丽心里就总挂着案件,吃不好、睡不下,一门心思想着怎么解决。针对医院一方,黄志丽从医院给蔡某做产前彩超时没有判断出胎儿过度巨大,导致未能提前让家属有个正确认识说起,到蔡某及家人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要承受的精神上的痛苦,让医院正确认识到自身应承担的责任。针对蔡某一方,因蔡某婆婆迟迟未能签署破腹产协议书也存在过错说起,作为家属自身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且要求赔偿的数额属于漫天要价,不合理,让家属一方也退让一步。“法为本,和为贵”,这是处理医疗纠纷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志丽不懈的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

领赔偿款当天,蔡某抱着孩子走到黄志丽面前,说:“黄法官,很感谢你这四个多月来为我们母子所做的一切,上次把孩子丢在法院,真是对不起。”黄志丽笑着说:“你看,你现在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多好。”

蔡某不好意思地低头看了看孩子,说:“是您救了我和孩子啊。以前不懂事,每次总是叫那么多人来法院吵吵闹闹,现在想想真是过意不去。”黄志丽摆摆手道:“没事,我也知道你们是心理急,但以后再急也不能这样了,拿了赔偿款找找好医生,相信孩子的智力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有所提高的。”蔡某点点头,眼含泪光:“会的,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好孩子。我现在经常跟朋友亲戚说,有纠纷找法官,要相信法律会保护我们这些平民百姓。”

“这样想就对了。”黄志丽拍了拍蔡某的肩膀,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王智峰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