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陪审 > 陪审故事
松溪法院:柏书记的陪审“三宝”
分享到:
作者:人民法院报 本报记者 梅贤明 本报通讯员 毛远彬  发布时间:2014-10-11 08:25:05 打印 字号: | |
  柏书记是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法院的一名陪审员,名字叫张建柏,曾担任渭田镇溪东村村书记十几年,在前几年村主干招干考试中,他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乡干部,村民们仍然亲切地称他为柏书记。

  与柏书记私交甚好的松溪法院副院长董健介绍说,柏书记做群众工作有“三宝”:威望、耐心和朴实。

  凭威望促调解

  今年8月下旬,记者在松溪县渭田镇溪东村采访时,见到了这位柏书记。

  柏书记身材略胖,声音洪亮,非常健谈。他说话三句不离本行,溪东村的家长里短和典故故事,随手拈来。他给记者一行讲了一个故事:古时候溪东村有个姓叶的地主,为了保护村后的林木,叫一名长工故意到山上砍了一棵树,然后就自罚,杀了自家一头猪,将肉给每家每户,并宣布以后凡有上山盗伐树木者照此处罚。柏书记的身上也传承了这个叶姓地主正人先正己的做事风格,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威望。

  2014年初,村里发生一起婚姻中介纠纷,邵某因结婚不成而起诉要求“媒婆”杨某退还婚姻介绍费。渭田人民法庭在送达起诉状副本时,杨某已外出且具体落脚点无从查找。

  张建柏知道后,主动提出:“我认识他家人,可以做做他家人的工作,看看能不能说服他家人让他出面来处理这个纠纷。”经过柏书记的努力,找到了杨某,并愿意通过调解来解决这件事。

  在法庭调解时,邵某寸步不让,要求全部退还,杨某则只愿意退还少部分婚姻介绍费,双方差距很大。调解眼看陷入僵局,这时,柏书记把杨某叫到一边道:“你俩协议约定要帮邵某办好结婚证才算完成介绍,你介绍的女人已离开邵某,结婚证还没办,这起婚姻确实没有成功,所以不管从法律还是道义上,大部分钱是应该退给人家的。”

  “柏书记,既然你这么说了,那我相信你,但实际花掉的路费总是应该算给我的。”柏书记见杨某已做出让步,就转而做邵某的工作:人家把媳妇给你找来,你自己留不住,也不能全怪人家,所以为了给你介绍媳妇而花费的路费等得要你自己出吧。

  就这样,柏书记入情入理的开导,让双方达成了协议,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用耐心化积怨

  柏书记在处理各种关系和事情上,能够获得群众的认可,与他的耐心是分不开的。

  2011年正月的一天,家住渭田的魏某厨房不慎起火,大火同时烧毁了邻居魏某东等3人的房屋及屋内的全部财产。魏某与魏某东之前就积怨已久,这次火灾更让双方势同水火,多次发生冲突。

  案件受理后,柏书记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并与法官一起实地查看现场,多次会同渭田村人民调解员在渭田村委会与双方当事人座谈,宣传有关法律及相关政策,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但案件始终没有进展。

  柏书记知道双方同属一个家族,虽然平时有矛盾,但通过魏氏家族长辈来做工作,肯定会有效果。于是,他与主审法官多次拜访魏氏家族长辈,请他们做双方工作。

  柏书记与魏氏家族长辈们利用空闲时间,不间断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耐心化解了结怨。事后家族长辈们感慨地说,“他们的纠纷能调解成功,真是奇迹,你们为魏家做了一件大好事呀!”

  以朴实感动人

  “大家都是亲戚,不管法律上谁该承担责任,原告确实是在为大家帮工时弄伤的。平整地基盖房是大好事,不管是出于我们农村习俗,还是出于亲情,我想你们或多或少总都能拿点出来,况且我想你们也不希望让好心为大家帮工的亲友因受伤得不到赔偿,而让你们盖房子的好事蒙上一层阴影吧。”2012年3月23日,柏书记在溪源村调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时,苦口婆心地说。

  五被告因新农村规划建房平整土地而依习俗相互轮流帮工。陈某明在为五被告之一的罗某砌石坎时,被一碎石片击伤右眼球,导致右眼球被摘除。考虑到罗某的经济状况,为了让陈某明能得到更好的赔偿,柏书记说服了另外四名被告,达成了五被告共同赔偿及补偿原告损失的协议。

  在柏书记的陪审道路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成就了张建柏在陪审案件过程中的游刃有余,而多年的陪审经历,也让村民们更加信任人民陪审员张建柏。

  “感谢我的陪审经历,它不仅让我学到了法律知识,更让我见识到了不同的人和事。我很珍惜我的陪审生涯,如果可能,我希望我能在人民陪审员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张建柏真诚地对记者说。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曾还彪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