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陪审 > 陪审故事
增强“四种意识”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分享到:
作者:永安法院人民陪审员 陈伟  发布时间:2014-01-16 10:19:26 打印 字号: | |
  我是来自永安市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2010年5月被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陪审员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回顾这几年来的陪审经历,感触颇深。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下面,我结合这几年来的陪审工作,从增强“四种意识”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要增强学习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职业素质

  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精神境界,是提高个人素质的手段,也是我们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独立履行职责的有效途径。要在审判组织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充分发挥陪审制度的功效,就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职业素质。我是学经济的,对法律知识是门外汉,要胜任人民陪审员的工作,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一是加强法律基础知识和法学理论的学习。本人经常在业余时间翻阅《人民陪审员培训教程》和《人民陪审员工作手册》,努力做到读懂、吃透,以便在陪审中能熟练运用。二是关注司法实践中案例的分析。对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案件有意识地进行分析判断,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三是注重加强与法官的交流和沟通。在参与案件审理过程中,主动与法官交流、沟通,了解法官对案件事实的判断和定性,不断积累经验,提高陪审水平和办案能力,保证案件质量。通过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国无法不宁,国无法不安,加强法治建设,使之不断趋于完善是社会走上文明的标志。

  二、增强履职意识,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为了认真履行职责,行使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履行义务,我能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个案件的审理工作。首先,庭前主动联系阅卷。每次接到陪审案件通知后,主动联系书记员安排阅卷时间,对认定事实的证据,如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前后是否一致,是否有稳定供述和辩解;与被害人的陈述是否一致,证人证言的内容,案情经过等事先有个具体的了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纷繁的言词、实物等证据材料中去伪存真,抽丝剥茧,对事实作出正确的判断,并在开庭前向审判长了解庭审安排,掌握庭审的全过程。其次,庭中审理积极参与。在开庭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我能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案件的审判中去,认真听取案件的审理,做好审判长安排给自己的庭审工作,做到既把握好工作的尺度、角度,又能杜绝陪而不审当陪衬。作为业外人士,我也能依据自己朴素的正义感和对事实的判断,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发表自己认为合乎“公道”和“良心”的评议,以弥补合议庭其他成员的不足,正确行使人民陪审员权利。我珍惜每一次陪审机会,在审判案件时认真做好笔记,对照法律条款进行分析和研究,认真总结审判案件的工作经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法官请教,努力提高自己参与审判的能力。最后,庭后合议发表看法。在庭后对案件的评议过程中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和建议。我认为,发表见解要有主见,不能人云亦云。特别是在评议案件时,要依照自己的意志判断事实,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并敢于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注意听取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意见,使案件的定性、量刑更符合法律规定。另外,我还能当好人民陪审员的“救火”消防员,多次在开庭前半个小时接到审判长电话,说原先安排好的陪审员因有急事不能参加开庭,问我能否参加,我二话不说答应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应尽的义务。

  三、增强公正司法意识,坚持“宽严相济”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达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是审判工作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陪审员,同样要树立公正司法意识,在具体的刑事案件陪审中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原则,维持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今年8月份,我参加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陪审,有一被告人年龄18岁,刚刚高中毕业,被主犯胁迫参加到电信诈骗案件中,诈骗后一分钱没分到。庭审中,他如实供述作案经过,认罪态度好,也对自己不懂法、造成如今的犯罪后果深感懊悔。在合议案件时,合议庭考虑到当地村委会出具证明,被告人过去一贯表现良好,也愿意对被告人进行帮教、监管,同时被告人也表示要改过自新,一致同意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对主犯,因是屡犯又多次胁迫青少年从事犯罪活动,情节严重,合议庭一致认为应从重处罚,以体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人性化司法,给予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的判决。

  四、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发挥陪审员的普法教育功能和纽带、桥梁的作用

人民陪审员也是开展普法教育的宣传员,有义务和责任做好普法教育。在生活中,我经常将自己接触到的大量形形色色的已经宣判的案件,结合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向我的同事、朋友、亲戚、群众等进行宣传。如近几年来,群众比较关注的公务员职务犯罪,我通过身边发生的和审判案件中的事例,警示我的同事、朋友要守好清廉,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对近年来比较突出的民间借贷、电信诈骗等案件,在亲戚、朋友和晨练的中老年人中进行宣传,使他们提高防范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起到了一个人民陪审员应尽的责任。我还在日常生活中,给群众讲法、释法,向公众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帮助群众了解法官的思维方式,了解法官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判断标准,了解诉讼程序的运作方式,让民众认识到裁判是由法官与陪审员共同作出的,是通过民众参与司法的过程达成的,以加深民众对司法的认同感,减少法官与民众之间的隔阂,使民众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相信法官。

  三年多的人民陪审员生涯,让我懂得当好一名人民陪审员并不容易,而要当好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更不容易。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法律知识,更好地履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争当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严锋强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 邮编:350003
  • Email:fjfy@chinacourt.org